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市县巡察】绵竹:加强成果运用 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综合效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0动态浏览次数:1735

近年来,绵竹市把巡察成果运用转化摆在重要位置,在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对24个重点村(社区)直接巡察期间,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教,切实发挥巡察工作在服务大局、深化治理、密切干群关系等方面的综合效应。

以巡促改,释放“连心桥”聚合效应。

把“人民至上”工作理念贯穿于巡察始终,通过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凝聚起“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社会共识。立巡立交解民忧。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对群众关切且立刻能够整改的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立巡立交问题12个,明确整改时限,做好整改成效追踪,推动解决了稻谷补贴发放、天然气顺利安装入户、危险路段安装防护栏、拖欠群众务工费、马鸣泉排污口治理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即知即改暖民心。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通过撤组前与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沟通,引导有关村社区不等不靠、即知即改。截至会议正式反馈前,绵玉路塔吊排危、“张牛肉”油污偷排射水河、新龙集镇社区综合市场环境整治、五方村集体账户18万债权追回、年画村景区交通隐患排除等22个社会高关注度问题已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改深改实顺民意。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三务公开不到位问题,市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作出灵活方式、及时回应、改深改实的指示。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民政、农业农村部门全力配合做好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的定时长期公示公开,采用公众号上云端查、三资平台专网查、公示栏内现场查、报账员处点单查的线上+线下的方式,让群众监督的渠道更多元、管理运行更透明。

以巡促治,释放治理“滚雪球”叠加效应。

绵竹市此轮直接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共发现问题327个,移交线索8条,向市委提出建议6个方面19条。让问题清单成为深化作风建设活动的靶向。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将整治文风上的假大虚空、纠治集体和群众利益守护不力、狠刹为民服务的哄骗推脱作为当前作风纪律建设活动的整治重点,对巡察村(社区)发现的五星村将违规违纪党员民主评议为优秀党员”“新开村支部书记对待群众诉求推拖绕躲等事例作为反面典型进行通报,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让问题清单成为职能部门专项治理的基石。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对巡察成果的运用作出四项规范、三个专项检查”的部署,即: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以外的待遇、项目实施管理情况、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村规民约和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制定方面进行规范;对村(社区)监委履职情况、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效能发挥情况、农村土地流转报批报备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巡察工作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充分彰显。让问题清单成为其余村社未巡先改的参照。12个镇(街道)依据巡察通报的共性问题,要求其他暂未被巡的村(社区)消除被动等待惰性思维,对照共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及时启动未巡先改工作,推动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实现巡察一地、整改一片、治理全域的综合效果。

以巡促教,释放“宣传队”辅助效应。

绵竹市注重将宣传教育融入巡察全过程,通过讲案例讲政策讲流程,辅助做好警示宣传。讲透案例作警示。在进驻沟通见面会上,巡察组组长适时讲述巡察发现的已查处村组干部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村组干部明底线、知敬畏;针对个别村(社区)存在吸毒制毒、赌博斗殴、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群众的警醒教育工作,提倡新风尚新风气,共建大美乡村。讲透政策保推进。召开巡察坝坝会24场次,发放巡察宣传单2000余份,向群众宣讲当前重要的会议精神及巡察取得的成效,现场解答群众关于耕地非粮化、地力补贴、闲置农房流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疑问,让群众更深入了解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讲透流程促规范。针对走访和谈话中发现的群众十分关注的低保申请及评定、农村公益性岗位申请、大病救助和临时救济申请等事项,经梳理汇总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收集,采用口袋书、宣传单、短信推送、公众号发布等方式扩大宣传面,帮助群众申请有关惠民政策时熟悉流程少跑路。

                                                                                           来源:四川巡视微信公众号